澧县















湖南省 澧县
面积2075 平方千米
人口92.96万人(2016年)[1]
GDP308.4亿元(2016年)
邮政编码415500[2]
电话区号0736

澧县是中国湖南省常德市下辖的一个县,是湘西北通往鄂、川、黔的重镇,素称“九澧门户”。古为澧州,因澧水贯穿全境而得名。全县辖4个街道15个镇[3]。据当地公安部门统计,2016年全县人口总数 92.96 万人[4],总面积2075平方公里[5]




目录





  • 1 地理


  • 2 行政区划


  • 3 交通


  • 4 历史


  • 5 人物


  • 6 参考资料


  • 7 外部链接




地理


澧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洞庭湖西岸,澧水中下游。澧县北面与湖北省松滋市、公安县接壤,南部为临澧县,东面是安乡县、津市市,西面为石门县。澧县境内最高点为太青乡太青山鸭母尖,海拔 1019.5 米。最低点为小渡口镇永和村,海拔 28.6 米。



行政区划



  • 澧西街道、澧阳街道、澧浦街道、澧澹街道


  • 张公庙镇、小渡口镇、梦溪镇、复兴厂镇、盐井镇、雷公塔镇、大堰垱镇、王家厂镇、金罗镇、码头铺镇、方石坪镇、甘溪滩镇、火连坡镇、澧南镇


  • 九垸乡、官垸乡、永丰乡、如东乡、澧东乡、涔南乡、大坪乡、道河乡、双龙乡、宜万乡、车溪乡、 中武乡、闸口乡、洞市乡、杨家坊乡、太青乡


交通


焦柳铁路从湖北进入湖南后的第一站就是澧县。澧县火车站为客货两用站,位于澧县金罗镇。经过澧县的公路有二广高速公路(自二连浩特至广州)、207国道[6]、302省道、304省道。



历史


“澧县”作为一个行政区域,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555年。但是这并不是全部历史,在这里曾经发现了有6500年前的城头山古文化遗址,该遗址位于澧县车溪乡城头山村(原为南岳村)。



人物


澧县还是武昌起义总指挥蒋翊武的故乡。贺龙元帅曾任澧县第一中学名誉校长。范仲淹曾贬至古澧州城作太守。



参考资料



  1. ^ 澧县人民政府网站


  2. ^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编码列表


  3. ^ 澧县人民政府网站


  4. ^ 湖南省县级政区人口列表


  5. ^ 湖南省县级以上行政区面积列表


  6. ^ 207国道


外部链接


  • 湖南省澧县人民政府

  • 澧州在线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