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南沙(新)区

GZ Sunflowers Garden 百萬葵園 00.jpg
位于南沙新区的百万葵园

Hzs map033.png
南沙(新)区的地理位置
概览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
广东省广州市
区划类别
市辖区
城市副中心
国家级新区
国家自贸区
建置时间
2005年
政府驻地
黄阁镇 凤凰大道1号
现任区长
董可

乡级行政区数

9
- 镇数
6
- 街道数
3
地理
总面积
544.12 平方千米
人口及經濟
总人口(2018)
户籍:43.93万人
其它
时区
UTC+8(北京时间)
邮政编码
511455(区政府驻地,其他各有异同。)
电话区号
+86 (0)20
车牌首号
粤A

網站:www.gzns.gov.cn

南沙区為广东省广州市市辖区。辖地原属番禺区,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5月12日的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2005年5月升为广州市辖南沙区。2012年9月6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的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亦是首个由地级市自辖的国家级新区。南沙区总面积为803平方公里,2010年11月1日(六普)常住人口259899人,区政府驻黄阁镇凤凰大道1号。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5年4月挂牌设立,南沙自贸片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為广东省最大者。并在区内分有7个分区,囊括金融、航运等范畴。




目录





  • 1 行政区划


  • 2 历史


  • 3 地理


  • 4 人口


  • 5 經濟

    • 5.1 地区生產總值(GDP)


    • 5.2 企业



  • 6 交通

    • 6.1 地铁


    • 6.2 巴士


    • 6.3 主干道


    • 6.4 高速铁路


    • 6.5 桥梁


    • 6.6 港口



  • 7 旅遊

    • 7.1 名勝古蹟


    • 7.2 景點


    • 7.3 餐饮住宿



  • 8 科研

    • 8.1 科研机构



  • 9 著名人物


  • 10 参考文献


  • 11 外部链接




行政区划


南沙区下辖6镇和3街:


  • 街道:南沙街道、珠江街道(原珠江管理区)、龙穴街道

  • 镇:万顷沙镇、横沥镇、黄阁镇、东涌镇、榄核镇、大岗镇


历史


  • 1993年7月8日,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番禺市成立,南沙新区的雏形。

  • 2005年4月28日,國務院批准廣州市設立南沙區,在原属番禺区的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礎上整合周邊農村地區,将番禺区的南沙街道、万顷沙镇、横沥镇、黄阁镇,灵山镇[1]的庙南村、七一村和庙青村的部分区域,东涌镇的庆盛村、沙公堡村、石牌村的部分区域划归南沙区管辖組成。[2]

  • 2012年12月1日,原属番禺区的东涌镇、大岗镇、榄核镇正式划归南沙区管辖。[3]


地理


广州市南沙区位於广州市最南部,为广州市“唯一的滨海区”,亦是廣州市與深圳市(宝安区)唯一接壤的區份。珠江口虎门水道的西岸。北接番禺区。全區大部分区域為珠江口围垦沖積平地(滩涂)。2011年,旧南沙區總面積為527.65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339.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88.15平方公里。



人口


2010年11月1日,南沙新区常住人口为259899人;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78518户,家庭户人口为213771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2人;男性人口为142304人,占54.75% ;女性人口为117595人,占45.25%。总人口性别比为121.01。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31358人,占12.07%;15-64岁人口为213517人,占82.15%;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024人,占5.78%。



經濟



地区生產總值(GDP)


  • 2002年61.73億元。

  • 2003年75.51億元。

  • 2004年93.15億元。

  • 2005年134.08億元。

  • 2006年212.47億元。

  • 2007年311.32億元。

  • 2008年368.12億元。

  • 2009年405.23億元。

  • 2010年485.68億元。

  • 2013年908.03億元。


企业


  • 南沙新区主要的规模以上企业有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广州中船远航船坞有限公司,广州黄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建滔化工集团,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广州海瑞克隧道机械有限公司等。

  • 南沙新区属企业有广州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南沙围垦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广州市国营珠江华侨农工商联合公司,广州南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12月華南地區首個航運交易所廣州航運交易所正式落戶南沙區。


交通



地铁


4号线:东涌站、庆盛站、黄阁汽车城站、黄阁站、蕉门站、金洲站、飞沙角站、广隆站、大涌站、塘坑站、南横站、南沙客运港站





位于南沙新区的广州地铁4号线金洲站



巴士



南沙区内共有公共汽车路线59条(2015年),村村皆通公交。黄阁汽车城站、蕉门地铁站附近设有大型巴士站,可供地铁换乘。广州巴士有快线至南沙,番禺公交线路亦延伸至南沙。



主干道


南沙港快速路連接廣州市區,广澳高速公路通往珠海,广州南二环高速公路西通佛山,北连番禺。此外地方主干道亦有番禺大道南、港前大道、进港大道、黄阁北路等。



高速铁路


现有廣深港高速鐵路慶盛站於該區北部的東涌镇。与广州地铁4号线相接。當局亦有意使深茂高铁在南部万倾沙镇設置南沙站,以體現南沙在珠三角交通運輸中之“樞紐”地位。



桥梁


虎門大橋連接珠江對岸的東莞虎門鎮。凫洲大桥通往龙穴岛,小虎一桥、小虎二桥到小虎岛。洪奇沥大桥连接到中山市。虎门二桥系兴建中的桥梁,从广州南二环高速公路东涌入口连接狮子洋水道彼岸之东莞市,2013年动工。虎门公铁两用大桥系深茂铁路之附属工程,现时未落成。待深湛铁路深圳—江门段落成后啟用。



港口


客运方面,南沙客運港每天有10班船提供往來香港的服務,航行時間約1小時15分鐘。貨運方面,位於深圳西航道末端的南沙新港(龙穴岛货柜码头)一期、二期已相继建成投入服务,还有南偉貨運碼頭和東發貨運碼頭,提供数以几十萬噸计之貨櫃船停泊,为珠三角地区目前仅次于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深圳盐田港码头的“国际亿吨大港”。



旅遊



名勝古蹟


南沙新区的名胜古迹有南沙天后宮、下橫檔島鴉片戰爭遺蹟、黄阁麦氏大宗祠、龙穴岛三圣宫、龙穴岛張保仔洞、洪圣古庙、小虎海蚀遗迹等。



景點


南沙新区的景点有南沙天后宮、大角山蒲州炮台、南沙高爾夫球場、蒲州花園、百萬葵園、南沙湿地公园等。



餐饮住宿


南沙著名的宾馆酒店有南沙大酒店、世贸大厦、祈福(南沙)大酒店、南沙海港大酒店。


南沙著名的酒家餐厅有君浩酒家,十二道菜酒家,明记酒家,东昊山庄,亦先后进驻了麦当劳、肯德基与必胜客、真功夫等国际餐饮品牌。


农家乐有龙穴岛度假村[4]



科研



科研机构


南沙新区主要科研机构有南沙资讯科技园、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南沙科技创新中心等。



著名人物



  • 霍英東:是開發南沙區的最大私人投資者,於1986年起開發南沙,并成立「霍英東基金會」,注資興建南沙客運港。另外亦興建南沙天后宮和南沙高爾夫球會,推動旅遊業。


  • 冼星海:中国现代著名音乐家,祖籍廣東省番禺縣(今南沙区榄核镇)。创作《黄河大合唱》等不朽作品,在中国抗日战争中作出了贡献,被毛泽东誉为『人民音乐家』。


参考文献




Wikisource-logo.svg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


  1. 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 (2005年)

  2. 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 (2012年)




  1. ^ 灵山镇於2006年1月25日正式撤销,其行政区域分别并入榄核镇、大岗镇和东涌镇。


  2. ^ 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2005年第19号国务院公报). 中国政府网. 2005-04-28 [2018-03-23]. 


  3. ^ 番禺三镇今起划归南沙. 大洋网. 2012-12-01 [2018-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0). 


  4. ^ 南沙区龙穴岛度假村——广州三星级农家乐. 广州市旅游局. 2017-06-21 [2018-03-23]. 


  • 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1998).《广州市志·卷二 自然地理志、建置志、人口志、区县概况》.廣州市:廣州出版社 ISBN 7-80592-607-7

  • 广州市南沙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广州市南沙区统计局(2011).《南沙大开发十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

  • 广州市南沙区统计局(2011年),《南沙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外部链接


  • 南沙区政府网站

坐标:22°46′18.42″N 113°36′30.82″E / 22.7717833°N 113.6085611°E / 22.7717833; 113.6085611 (南沙区人民政府)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