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




厕所标志/AIGA符号



廁所是人們排泄和排遗的場所,另外通常兼具整理、簡單梳洗的功能。公共廁所有分為男用和女用、或不分性別的無性別廁所,另有提供身心障礙人士使用的無障礙廁所、親子共用的親子廁所等各種不同的類型。




目录





  • 1 稱呼

    • 1.1 中國大陸地區


    • 1.2 日本


    • 1.3 台灣


    • 1.4 法國


    • 1.5 英语系国家



  • 2 廁所的種類

    • 2.1 公共交通工具的廁所



  • 3 設施


  • 4 文化

    • 4.1 廁所文學


    • 4.2 主題餐廳



  • 5 注释


  • 6 参考文献


  • 7 相關




稱呼



中國大陸地區


中國古代廁所多設於房舍外,採「溷廁合一」形式與豬舍相連的豬廁。通常糞坑頗挖並覆茅草,稱茅坑茅房茅廁。在先秦及汉魏时期,厕所也被称为行清。宋朝僧人雪竇曾在靈隱寺打掃廁所,故而廁又稱為雪隱




泰国山中厕所


现今主要稱洗手間衛生間化妝室等。


閩南語稱廁所為「屎礐仔sái-ha̍k-á)」,閩東語福州話稱為「糞坑厝」,客家語稱為「屎窖」或「屎缸」,粤语俗稱「屎坑」(無馬桶的廁所)或「屎塔」(有馬桶的廁所)。在四川话中,称厕所为“茅厕”(“厕”音同“司”),上厕所被称为“解手”,这是由于明清时期湖广填四川时,大量湖南、湖北、广东移民是被捆绑双手强制迁入川东地区,要方便时才能将双手解开,因此有这种说法。



日本


古代的日本称厕所为“はばかり habakari”、“雪隠 setchin”、“ kawaya”或“手水 chouzu”。在昭和年代以后就用“お手洗い御手洗 otearai”、“化粧室 keshō-shitsu”,或者使用外來語,如“トイレ toire”(源自英語toilet)、“W.C.”、“ラバトリー rabatorī(来源于英语lavatory)”。另外在公共场合的时候则用男女性别的图标表示的场合比较多。


在现在的日本,厕所一词的说法通常有四种:“便所 benjo”、“トイレ”、“お手洗い御手洗[註 1]”、“化粧室”,按照文雅程度“便所”最低,可翻译为中文的“茅厕”一般是在指公园等场合的公共厕所、也有人指没有附带卫生纸的厕所,“化粧室”是四种中最文雅的说法,多指比较高档的厕所或是在特殊场合下使用,比如用餐时(在日本很多公共场合有专门的化妆室,只有镜子、水槽和垃圾箱等,里面没有入厕用具。也叫做“化妆室”一般是在比如同一层楼中只有单一性别的厕所的情况下出现。),而“トイレ”、“お手洗い”则是比较普通的说法。


日本原來流行的和式廁所已漸漸被西式廁所取替。日本的公共廁所是舉世公認的乾淨整潔。[1]



台灣


台灣清治時期關於小便,女人多在房內放置夜壺,而男人多在溝中、田邊、樹下、屋前,以天地為廁所,不急時就挖洞排泄在土壤內作為肥料。台灣日治時期,帶入現代化觀念,為改善全台衛生問題,推動使用廁紙,並開始嚴格取締隨地大小便的不良風俗。當時,台灣人還以此為抗日的理由,如相關日人罪狀「不敬孔子、不惜字紙」、「放尿要罰錢」。1897年5月,台北市首次出現由政府興建的「公共便所」,位於台北城內共12處。1910年,台北廳再度斥資,興建現代化公共便所,如區分大小便,裝設水龍頭,電燈,磚塊等,此時台灣新興建的房屋已強制規定興建便所,農村房屋多設於後側,官舍、商家必定設置。台語稱為「便所piān-sóo)」,或較文雅的「化粧室」,即日語借詞。


1940年代,國民黨政府遷台後,相關華語用詞——馬桶、廁所、公共廁所、洗手間盥洗室——才逐漸帶入。另外,由於美軍協防臺灣,如W.C.亦常被民間使用。1980年代後,台灣大多數家庭已經有現代化廁所設備,而存在於國軍營舍內的群體式「一條坑」,也逐漸改建而消失。



法國


法國宮殿原本無廁所,只有國王與王后有便桶,其他人包括大臣以壁爐或樓梯間當廁所,後來到路易十三的父親亨利四世才下令不可在宮殿裡面隨意便溺,上廁所必須到宮殿特定陽台上便溺。



英语系国家


在英語中,toilet自身有“化妝間”的意思,在一般居住的地方兼設有浴池或浴缸的廁所則叫bathroom,而對于公共廁所則有時稱作以本意為休息室的restroom


不过一般如马来西亚等会对厕所采用“洗手间”的直译washroom



廁所的種類


廁所種類繁多,常見的有坐廁及蹲廁,也有專供男性小便的尿兜或尿槽,而其他類型的廁所計有


  • 化學廁所

  • 尿廁

  • 旱廁


公共交通工具的廁所


在民航客機、區域鐵路、長途客車及郵輪上均設有廁所,不少均裝有集便裝置,惟不少較舊款的鐵路列車是採用直排式,即糞便等穢物直接排出路軌,因此這些廁所在停車時是不許使用的。


另外當列車在無碴軌道區段內行駛時,乘務員也會禁止乘客使用直排式廁所,直至列車離開無碴區段。


在香港,港鐵方面禁止城際直通車在香港境內使用直排式廁所,無集便裝置列車在進入境內時會把廁所鎖上。[1]




大型活動常見的流動廁所,圖中兩個為ISS集團所提供



設施


廁所常見設施包括洗手盤、鏡子、坐廁及/或蹲廁,部分廁所會提供抹手紙、廁紙、洗手皂液及安裝乾手機,酒店公共廁所亦會提供抹手毛巾。也有廁所會提供摺疊式枱子方便家長為嬰孩更換尿片。也有一些商場、酒店的洗手間放置擦鞋機。


不少廁所會設有機械通風設施。部分廁所亦會安裝空氣清新機、空氣淨化機,也有廁所安裝揚聲器以播放音樂。



文化



廁所文學


廁所文學指的是人在如廁的時候,因打發時間、抒發情感或其它特定目的而在廁所牆壁上塗鴉,進而衍伸出的一種創作文化。可見於公共廁所或學校的廁所。



主題餐廳


位於中華民國高雄市林泉街的連鎖餐廳便所主題餐廳,其內部格局,以至餐具,皆以廁具作主題。


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深圳羅湖區的80 Café,也是一家以廁具為主題的餐廳。



注释



  1. ^ 日语「御手洗」读作otearai时是厕所的委婉说法,若读作mitarai则无厕所之意,而指神社的净手池(手水舎),故也常作为地名或姓氏。



参考文献




  1. ^ 中國教授陳平原在《閱讀日本》一書中稱贊東京成田机場給他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廁所。成田机場廁所的洁淨程度是充滿“蒜味”的北京首都机場所無法相比的。



相關




  • 公共厕所

  • 世界廁所組織

  • 馬桶

  • 尋歡洞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