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院




帝國議會貴族院之圖(繪:豐原周延)


貴族院(日语:貴族院きぞくいん Kizoku In)是昔日日本帝國議會的兩個議院之一,從1890年(明治23年)11月29日至1947年(昭和22年)5月2日間設置,略稱「貴院」。和眾議院同格,但是眾議院擁有預算先議權[1]。由非民選的皇族議員、華族議員、勅任議員所構成,不實施解散制度[1],議員多數是終身任期。貴族院廢止後,其地位由參議院取代。




目录





  • 1 概要


  • 2 資格

    • 2.1 皇族議員


    • 2.2 華族議員

      • 2.2.1 公爵議員・侯爵議員


      • 2.2.2 伯爵議員・子爵議員・男爵議員



    • 2.3 勅任議員

      • 2.3.1 勅選議員


      • 2.3.2 帝國學士院會員議員


      • 2.3.3 多額納稅者議員


      • 2.3.4 朝鮮勅選議員・台灣勅選議員




  • 3 歷史


  • 4 院內會派


  • 5 內閣總理大臣輩出


  • 6 關連項目


  • 7 脚注


  • 8 参考文献


  • 9 外部連結




概要




1936年(昭和11年)、貴族院議長近衛文麿在貴族院開院式朗讀勅語奉答文


議院或議員之權限依議院法、貴族院令(明治22年勅令第11號)[1]、其他法令規定。


議員的任期原則是7年,皇族議員、華族議員之中的公爵・侯爵議員、勅任議員之中的勅選議員是終身議員。華族議員之中的伯爵・子爵・男爵議員由同爵位者互選產生[2]。議員的歲費(議員報酬)由議院法規定。


1890年(明治23年)開會的第1回通常會到1946年(昭和21年)開會的第92回通常會為止,議員總數約250名到400名。第92回議會停會當時的議員總數共373名。



資格



皇族議員


滿18歲的皇太子・皇太孫和滿20歲的其他皇族男子自動成為議員(貴族院令第2條)。無固定人數、也無歲費[1]



華族議員


華族議員從華族中選任。依爵位不同,選任方法、任期等規定也相異。



公爵議員・侯爵議員


滿25歲的公爵・侯爵自動成為議員(貴族院令第3條)。無固定人數、也無歲費。


1925年(大正14年),貴族院令改正(大正14年勅令第174號),年齡改成滿30歲[1]



伯爵議員・子爵議員・男爵議員


滿25歲的伯爵・子爵・男爵之中同爵位者互選產生(貴族院令第4條第1項)。任期7年。互選方法等依貴族院伯子男爵議員選舉規則(明治22年勅令第78號)規定[2]。選舉採完全連記制。



勅任議員



勅選議員


對國家有勳勞、或有學識的30歲以上的男子,由天皇任命(貴族院令第5條)[2]。勅選議員是終身議員(貴族院令第5條)。


1905年(明治38年)以後,固定人數在125人以內。



帝國學士院會員議員


1925年(大正14年),新設。帝國學士院會員之中30歲以上的男子互選。任期7年。固定人數4名。互選方法等依貴族院帝國學士院會員議員互選規則(大正14年勅令第233號)規定[2]



多額納稅者議員


土地或工業・商業的多額直接國稅納付者之中30歲以上的男子互選(貴族院令第6條)。任期7年。互選方法等依貴族院多額納稅者議員互選規則(大正14年勅令第234號)規定[3]


1925年(大正14年),固定人數在66人以內。1944年(昭和19年),改成固定人數在定員67人以內。



朝鮮勅選議員・台灣勅選議員


朝鮮或台灣在住滿30歲以上的男子之中有名望者由勅任產生。固定人數在10人以內[4]


1946年(昭和21年),放棄朝鮮・台灣的統治權後廢止[4]
















朝鮮選出議員[5]宋鍾憲(野田鍾憲/伯爵)
李埼鎔(子爵)

尹致昊(伊東致昊)
金明濬(金田明)
韓相龍
朴相駿(朴澤相駿)
李軫鎬(李家軫鎬)
朴重陽(朴忠重陽)
台灣選出議員[5]
許丙(許丙)

簡朗山(綠野竹二郎)

林獻堂


歷史


貴族院關係法令之起草由金子堅太郎担當。金子在當初使用「元老院」的名稱,但是被伊藤博文否定,結果定為「貴族院」。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也参加日本國憲法的審議。1947年(昭和22年),由於大日本帝國憲法廢止和日本國憲法施行,貴族院和華族制度廢止。貴族院的議場由新設的参議院繼承。



院內會派


以下是主要的院內會派。


火曜會


公爵和侯爵議員組成的會派。少數派,但是全由終身議員構成,所以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德川家達(第4代議長)、近衛文麿(第5代議長)、德川圀順(第7代議長)、德川家正(第8代議長)等所屬。

研究會

1891年(明治24年)11月,由反對勤儉尚武建議案的同志會、有志者會、千家尊福等人的團體結成。結成時是以子爵議員為中心,和藩閥政府合作,之後標榜「不偏不黨」。1892年,組織互選團體尚友會。擁有許多伯爵・子爵議員,貴族院院內會派中的最大勢力[6]。之後官僚出身的勅選議員也多數所屬。松平賴壽(第6代議長)等所屬。

公正會

1919年(大正8年),以男爵議員為中心結成。

茶話會


平田東助等人為中心結成的官僚系勅撰議員的會派。由山縣有朋系統相關的議員結成,貴族院中的官僚派・反政黨主義的牙城。

交友俱樂部


原敬等人的策畫而結成的官僚系勅撰議員的會派。由伊藤博文・西園寺公望系統相關的議員結成,支持政黨政治,實質上是貴族院中的政友會的別働隊。

同成會

土曜會的後繼會派,以官僚系勅撰議員為中心。多為親民政黨的議員,實質上是貴族院中的民政黨的別働隊。

三曜會

貴族院議長近衛篤麿所屬。

同和會

茶話會的後繼會派,由舊茶話會和無所屬議員為中心結成。有反研究會・反政友會的色彩,和同成會同樣,實質上是貴族院中的民政黨的別働隊。

無所屬俱樂部

1941年4月30日發足。由廣田弘毅、後藤文夫勅選議員為中心結成。之後,東鄉茂德、小林一三等人也加入。

1920年(大正9年)7月,各會派的所屬者數:研究會143、公正會65、茶話會48、交友俱樂部44、同成會30、無所屬67、計397


1947年(昭和22年)3月,帝國議會終了時各會派的所屬者數:研究會142、公正會64、交友俱樂部41、同成會33、火曜會32、同和會30、無所屬俱樂部、22、無所屬8、計373名


戰後初期,取代貴族院的参議院中,有許多舊貴族院議員出身的當選者,構成標榜不偏不黨的院內會派・綠風會,一時之間作為参議院最大會派對國政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但是,最後所屬議員被政黨(大多數是自由民主黨等保守政黨)吸收。



內閣總理大臣輩出


大日本帝國憲法下,內閣總理大臣必須是國會議員,但未必是衆議院議員。現任的眾議院議員擔任首相者,在大日本帝國憲法下的33位首相之中,最早的是原敬,還有濱口雄幸、犬養毅,共3人。


另一方面,現任的貴族院議員擔任首相者以伊藤博文為開端,有松方正義、大隈重信、桂太郎、西園寺公望、高橋是清、清浦奎吾、加藤高明、若槻禮次郎、近衛文麿、東久邇宮稔彦王、幣原喜重郎、吉田茂等多人。



關連項目


  • 帝國議會

  • 參議院 (日本)


脚注




  1. ^ 1.01.11.21.31.4 『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 37頁。


  2. ^ 2.02.12.22.3 『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 38頁。


  3. ^ 『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 38-39頁。


  4. ^ 4.04.1 『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 39頁。


  5. ^ 5.05.1 尹德榮子爵(朝鮮貴族)、朴泳孝侯爵(朝鮮貴族)、辜顯榮(台灣出身)不在此類之中,屬於貴族院議員的一般勅選議員。


  6. ^ 『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 224頁。



参考文献


  • 內藤一成 『貴族院』 同成社、2008年2月10日。ISBN 978-4-88621-418-8。

  • 百瀨孝 『事典 昭和戦前期の日本…制度と実態』 伊藤隆監修、吉川弘文館(原著1990年2月10日)、初版。ISBN 9784642036191。

  • 大山英久「帝国議会の運営と会議録をめぐって (PDF)」、『レファレンス』第652号、国立国会図書館、2005年5月、 ISSN 1349-208X。


外部連結



  • 憲政資料室 貴族院五十年史編纂会収集文書[永久失效連結]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