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斬波器




剎車斬波器


剎車斬波器Braking choppers)是安裝在變頻器直流鏈端的電路,當負載將能量回灌到直流鏈時,可利用剎車斬波器及剎車電阻去控制直流鏈的電壓。例如一個已激磁的馬達,其負載為被動拖曳型負載(overhauling load),此時馬達的特性類似發電機,將動能轉換為電能,送至直流端[1][2]。這種配合電阻,制動時讓电阻消耗能量的作法稱為电阻制动。


有些變頻器內部也會內建剎車功率半導體英语Power semiconductor device(稱剎車晶體)及相關電路,此時只需保留連接剎車電阻的端子,供客戶安裝即可。剎車斬波器動作的直流鏈電壓準位則由變頻器自行設定。



運作原理




大型的剎車斬波器


剎車斬波器可視為一個電子開關,利用將能量導通到電阻器轉換為熱能的方式來控制直流電壓。一般變頻器的剎車斬波器會在直流鏈電壓過高時自動動作,直流鏈電壓的準位則依變頻器的額定電壓而定。



相關條目


  • 馬達控制器


參考資料




  1. ^ Werner Leonhard, 2001 "Control of Electrical Drives" Springer Press


  2. ^ R. Krishnan, 2001 "Electric Motor Drives: Modeling, Analysis, and Control", Prentice Hall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