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伏特



電子伏特英语:electron Volt),簡稱電子伏,符号为eV,是能量的單位。代表一個電子(所帶電量為1.6×10-19庫侖)经过1伏特的電位差加速后所獲得的动能。電子伏与SI制的能量单位焦耳(J)的换算关系是


1 eV = 1.6021766208(98)×10-19 J(Source: CODATA 2014 recommended values)


目录





  • 1 電子伏特與其它物理量之間的關係

    • 1.1 質量


    • 1.2 温度



  • 2 参考文献


  • 3 外部連結


  • 4 参见




電子伏特與其它物理量之間的關係



質量


愛因斯坦提到能量等同於質量,即有名的能量轉換公式E=mc^2*勞倫茲因子(克氏0度下1克= 9 × 1013焦耳)。這在粒子物理中的使用,質量和能量常可互換,使用eV/c²或甚至直接使用eV作為質量的一個單位(後者的使用時機:把光速C設為不具單位的1)。


例如,一個電子及一個正子(電子的反粒子),都具有質量大小為511 keV,能對撞毀滅以產生1.022 MeV的能量。質子,一個標準的重子,具有質量0.938 GeV。


1 eV/c² = 1.783 × 10−36 kg

1 keV/c² = 1.783 × 10−33 kg

1 MeV/c² = 1.783 × 10−30 kg

1 GeV/c² = 1.783 × 10−27 kg

1 TeV/c² = 1.783 × 10−24 kg

若做個比較,核爆中帶電粒子的能量範圍約在0.3至3 MeV。大氣中分子的能量約為0.03 eV。



温度



將粒子的能量從電子伏特轉換到凱氏溫度時,要乘以11,605。即1eV=11,605K。


應注意,電子伏特與開爾文的量綱實際上並不相同,這種記法常用於高能物理(粒子物理學)等領域,僅僅是為了方便而已。



参考文献





外部連結


  • BIPM's definition of the electronvolt

  • Conversion Calculator for Units of ENERGY

  • physical constants reference; CODATA data


参见


  • 電子

  • 伏特

  • 電壓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