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县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长汀县

Changting Fujian Sheng Suwei'ai Zhengfu Jiuzhi 2013.10.06 10-27-36.jpg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府试院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Longyan.png

  长汀县
在龙岩市的位置

ChinaFujianLongyan.png
中國福建省龙岩市的地理位置
概览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
福建省龙岩市
区划类别

区划代码
350821
建置时间
736年
政府驻地
汀州镇兆征路19号
现任县委书记

魏东
现任县长

李善昌

乡级行政区数

18
- 镇数
13
- 乡数
5
方言
客家语汀州片长汀话
地理
经纬度
北纬25°18′-26°02′,东经116°00′-116°40′
总面积
3,089.9 平方千米
人口及經濟
总人口(2010)
393390

GDP(2010年)

88.11亿元元人民币
其它
时区
UTC+8(北京时间)
邮政编码
366300
电话区号
+86 (0)597

網站:长汀县政府网
数据更新:2015年4月

长汀县(客家語:.mw-parser-output .sans-seriffont-family:-apple-system,BlinkMacSystemFont,"Segoe UI",Roboto,Lato,"Helvetica Neue",Helvetica,Arial,sans-serif
Tshông-tin-yèn
,實際讀音:.mw-parser-output .IPAfont-family:"Charis SIL","Doulos SIL","Linux Libertine","Segoe UI","Lucida Sans Unicode","Code2000","Gentium","Gentium Alternative","TITUS Cyberbit Basic","Arial Unicode MS","IPAPANNEW","Chrysanthi Unicode","GentiumAlt","Bitstream Vera","Bitstream Cyberbit","Hiragino Kaku Gothic Pro","Lucida Grande",sans-serif;text-decoration:none!important.mw-parser-output .IPA a:link,.mw-parser-output .IPA a:visitedtext-decoration:none!important/ʧʰɒŋ˨˦ tʰin˥˥ iẽ˨˩/)是中国福建省龙岩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福建省西部。


长汀县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保存有诸多文物古迹和体现客家文化的古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纪念地。1994年获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目录





  • 1 历史沿革


  • 2 行政区划


  • 3 地理


  • 4 交通


  • 5 人口


  • 6 语言


  • 7 物产


  • 8 风景名胜


  • 9 名人


  • 10 参考文献


  • 11 外部链接




历史沿革


西汉时属会稽郡,三国时属建安郡。唐设汀州及附郭长汀县。明改汀州为汀州府,治长汀县。1913年废府存县。目前隶属于龙岩市。


晋代永嘉之乱时,大量中原居民为避战乱,迁移至南方山区,史称“衣冠南渡”。此后的历代,长汀一带都是中原避乱居民的重要地区,至唐代以有一定规模。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年),朝廷为安置迁徙人群,设立汀州建制。今日的客家人,正是历代南迁的中原人的后裔。在漫长的客家人迁徙的历史上,汀州是客家人的主要落脚点和聚居地之一,昔日汀州府下辖的八个县主要居民皆为客家人。长汀县作为汀州府的府治,便有了“客家首府”之称。


1929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取得汀州戰鬥胜利,占领长汀县城,改设“汀州市”及“新汀县”。1932年成为中共的福建省政府驻地。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后,此地复归国民政府管辖,并恢复原建制。


1935年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长汀县被捕,蒋介石下达命令处决了瞿秋白,其遗骸被埋葬在罗汉岭盘龙岗。



行政区划


辖13个镇、5个乡:[1]


汀州镇、大同镇、古城镇、新桥镇、馆前镇、童坊镇、河田镇、南山镇、濯田镇、四都镇、涂坊镇、策武镇、三洲镇、铁长乡、庵杰乡、宣成乡、红山乡和羊牯乡。



地理


长汀地处福建省西部,东连连城县,南与上杭县、武平县接壤,西邻江西省瑞金市,北接宁化县、清流县及江西省石城县,西南与江西省会昌县毗邻。地形以丘陵为主,汀江纵贯县境。




















































































































长汀县气候平均数据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全年
历史最高温​℃(℉)
27.1
(80.8)
29.2
(84.6)
31.0
(87.8)
33.8
(92.8)
35.9
(96.6)
36.8
(98.2)
38.9
(102)
39.0
(102.2)
39.4
(102.9)
36.8
(98.2)
32.6
(90.7)
28.4
(83.1)
39.4
(102.9)
平均高温​℃(℉)
13.7
(56.7)
14.8
(58.6)
18.3
(64.9)
23.6
(74.5)
27.1
(80.8)
30.0
(86)
32.8
(91)
32.3
(90.1)
29.7
(85.5)
25.9
(78.6)
21.0
(69.8)
16.4
(61.5)
23.8
(74.83)
每日平均气温​℃(℉)
8.0
(46.4)
9.6
(49.3)
13.6
(56.5)
18.9
(66)
22.4
(72.3)
25.2
(77.4)
27.0
(80.6)
26.6
(79.9)
24.1
(75.4)
19.8
(67.6)
14.4
(57.9)
9.5
(49.1)
18.26
(64.87)
平均低温​℃(℉)
4.3
(39.7)
6.3
(43.3)
10.2
(50.4)
15.4
(59.7)
19.0
(66.2)
21.8
(71.2)
22.8
(73)
22.8
(73)
20.3
(68.5)
15.5
(59.9)
10.0
(50)
5.1
(41.2)
14.46
(58.01)
历史最低温​℃(℉)
−6.5
(20.3)
−4.8
(23.4)
−3.4
(25.9)
2.2
(36)
8.1
(46.6)
12.4
(54.3)
18.3
(64.9)
16.1
(61)
10.3
(50.5)
2.1
(35.8)
−3.0
(26.6)
−8.0
(17.6)
−8.0
(17.6)
平均降水量​㎜(英⁠寸)
59.4
(2.339)
119.9
(4.72)
217.1
(8.547)
253.1
(9.965)
269.9
(10.626)
274.3
(10.799)
131.0
(5.157)
180.4
(7.102)
97.6
(3.843)
57.0
(2.244)
39.0
(1.535)
44.1
(1.736)
1,742.8
(68.613)
平均降水日数​(≥ 0.1mm)
11.0
14.5
18.7
19.3
19.4
17.7
13.8
15.0
11.4
7.5
6.7
7.0
162
来源 #1: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来源 #2:气候资源数据库




交通





赣龙铁路长汀站



  • China Railways.svg赣龙铁路


  • China Railways.svg赣龙铁路复线


  • Kokudou 319(China).svg 319国道


  • G76 厦蓉高速公路


人口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县常住人口为393390人。[2]



语言


通用客家语长汀话。



物产


农业主产稻谷、豆类、薯类,特产有“河田鸡”、“温泉鱼”等。


河田鸡是长汀及上杭一带的肉鸡品种,主产地为长汀县河田镇。河田鸡被列入《中国家禽品种志》、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长汀河田鸡也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3]



风景名胜


长汀明清时期为汀州府治所,是闽西客家地区的核心,现仍保存有较多的文化古迹。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作为瑞金进入闽西的必经之道,留有众多的革命史迹。1994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城内长汀革命旧址(中央红色医院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和政治部旧址、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旧址)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汀州城墙始建于唐代,现存城墙多为明清时期建造及近年重建,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还有汀州府文庙、汀州府城隍庙、红军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新屋下民居、长汀客家宗祠建筑、馆前沈宅、涂坊围屋、三洲戴氏家庙、黄氏丽园等古建筑,被列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卧龙山-南屏山是省级风景区,卧龙山位于城内,南屏山位于城东郊。


三洲镇三洲村和南山镇中复村先后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background:transparent;margin-top:0.5em.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collapsiblewidth:100%.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centermargin:0 auto.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titletext-align:center;font-weight:bold.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boxfloat:left;border-collapse:collapse;margin:3px.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box .thumbborder:1px solid #ccc;background-color:#F8F8F8;padding:0;text-align:center.mw-parser-output tr.gallery-mod-textvertical-align:top.mw-parser-output tr.gallery-mod-text .coredisplay:block;font-size:small;padding:0.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text .captionline-height:1.25em;padding:6px 6px 1px 6px;margin:0;border:none;border-width:0;text-align:left.mw-parser-output .gallery-mod-footertext-align:right;font-size:80%;line-height:1em


名人



  • 陈群,民国政要。


  • 江庸,近代法学家、民国政要。


  • 江瀚,近代学者、教育家、诗人。


  • 傅连暲,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将。


  • 杨成武,中华人民共和国上将。


  • 陳鼓應,著名哲學學者。


  • 北村,当代著名作家。


参考文献




  1. ^ 2017年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长汀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2017. 


  2. ^ 长汀县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3. ^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实施以来批准的地理标志名录(2005年7月至2009年6月)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1-03-11.



外部链接


  • 长汀县人民政府

  • 长汀县志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