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概览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
湖南省永州市
区划类别

区划代码
431121
政府驻地
金盆西路
现任县委书记
周新辉
现任县长
金彪
- 镇数
20
- 乡数
3
- 街道数
3
方言
湘方言-永全片-东祁小片
地理
经纬度
东经110°35′-112°14′
北纬26°02′-26°51′
总面积
2538平方千米
最長河流
湘江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年平均气温
18.2℃
人口及經濟

106.56万人
- 常住人口
86.51万

GDP(2013)

194.3亿元人民币
其它
邮政编码
4261xx
电话区号
+86 (0)746

網站:中国·祁阳政府网

祁阳县,隶属于湖南省永州市市辖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湘江中上游,永州市东北部。西接永州市零陵区和冷水滩区,东抵常宁市,南临新田县、宁远县、双牌县和桂阳县,北连祁东县。地处东经110°35′-112°14′,北纬26°02′-26°51′。




目录





  • 1 历史


  • 2 地理

    • 2.1 行政区划


    • 2.2 旅游景点



  • 3 名人


  • 4 注释




历史


三国时期(268年)开始置县,故址在今祁东县。唐朝时,移至今县境,属永州。历五代十国、两宋。至元朝时属永州路,明清时,祁阳县属永州府。


中华民国初年,全国废府,直属湖南省。1949年,第二次国共内战进入尾声。衡宝战役后,解放军攻占湖南全省指日可待。10月9日至12月5日间,在当地游击队配合下,解放军先后攻占了今永州市各县。祁阳县是最早攻占的县城。10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军120师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攻占祁阳县城[1]。其后,祁阳县历属永州专区、零陵专区、湘南行政区、衡阳专区、衡阳地区。1983年撤消衡阳地区,原有七县中,六县划入衡阳市,仅祁阳县划至零陵地区。1995年,零陵地区改为永州市,隶属至今。



地理



行政区划


2013年,祁阳县的2个类似乡级单位——大江林场、挂榜山林场改设为乡。2015年,祁阳县曾大幅调整乡镇区划。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准后,11月24日,永州市人民政府下发永政函〔2015〕216号文件,撤并七个乡镇(大江乡、内下乡、挂榜山乡、白果市乡、上司源乡、万宝山乡和小金洞乡)。调整后的祁阳县,共辖26个乡级行政区(1个民族乡、2个乡、20个镇以及3个街道)[2],另有2个类似乡级单位。



旅游景点


祁阳境内文化古迹众多,风景秀丽。由浯溪碑林、文昌塔、潇湘楼、甘泉寺、大江自然风光、金洞漂流、陶铸故居七大景区构成核心风景名胜区。



  • 浯溪摩崖石刻:是全国第二大石刻碑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有唐代以来摩崖石刻505块,楷、行、草、纂诸体皆备,是全国罕见的露天碑林,由元结撰文,颜真卿大字正书的《大唐中兴颂》,自古以来称其三奇:文奇、字奇、石奇,世称“摩崖三绝”。


名人



  • 陶铸: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 张常明:原永州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原祁阳县委书记,湖南东安人。2017年5月4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永州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常明(副厅级)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被评为永州市第一贪。


注释




  1. ^ 第十六章 国民党统治的崩溃与永州人民的解放(二)第四节永州全境的解放. 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潇湘文化专题网,来源:《永州史话》. 2012-07-05 [2018-06-21] (简体中文). 


  2. ^ 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祁阳县乡镇区划调整的通知. 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永政函〔2015〕216号文件. 2015-12-03 [2018-06-21] (简体中文).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