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body.skin-minerva .mw-parser-output table.infobox captiontext-align:center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Chinese Taipei Badminton Association

CTBA

Chinese Taipei Badminton Association LOGO.jpg
運動項目
羽毛球
成立年份
1973年 (1973)
歸屬
世界羽球聯盟
區域歸屬
亞洲羽球聯盟
總部
臺灣 臺灣臺北市中山區朱崙街20號8樓810室
會長
張國祚
秘書長
李侑龍
官網

www.ctb.org.tw/index.asp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英语:Chinese Taipei Badminton Association,CTBA;中華臺北羽球協會),簡稱中華羽協,成立於1973年3月16日,首任理事長為前中華民國參謀總長彭孟緝[1]:12。中華民國半官方的運動組織,隸屬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主要負責與羽毛球有關的相關事宜,包含推廣羽毛球運動、舉辦全國性及國際性之羽毛球比賽、選拔及培訓代表隊成員參與國際賽事[2]




目录





  • 1 歷史


  • 2 歷屆理事長


  • 3 主辦賽事

    • 3.1 國際賽事


    • 3.2 國內賽事



  • 4 甲組與乙組


  • 5 爭議事件

    • 5.1 贊助商爭議


    • 5.2 理事長改選爭議



  • 6 腳註

    • 6.1 備註


    • 6.2 參考文獻



  • 7 参见


  • 8 外部連結




歷史


台灣羽球發展初期在基隆、台北地區較為盛行,主要活動人口多位於軍中及公家機關,其中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副總司令李立柏為當時推廣羽球的主要人物[3]:87。1954年,台灣省體育會羽球協會在台北市萬華青年會體育館成立,由李立柏擔任首屆主任委員,同年舉辦的臺灣省運動會首度將羽球列入表演賽[4]:103。1955年3月,第一屆台灣省羽球團體賽在台北市青年會球場舉辦[4]:83


1956年成立的中華全國羽球委員會,為現今中華羽協的前身,由時任國防部總參謀長的彭孟緝擔任首屆會長,而李立柏則擔任副會長一職[1]:12[3]:87-88。1957年6月,中華全國羽球委員會以「National Badminton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的名義加入国际羽毛球联合会(IBF,現羽毛球世界联合会的前身)[3]:87-88,並在1959年10月舉辦第一屆全國羽球公開賽[4]:11


1973年,中華全國羽球委員會更名為中華民國羽球協會[1]:12。3月16日,在國際羽聯的會籍更名為「Taiwan Badminton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並且曾經一度更名為「Taiwan Badminton Association」[4]:11[3]:87。1976年,第一屆中正盃羽球賽開幕,全國羽球公開賽遂與中正盃合併舉辦[4]:11


1978年2月,部分國家因為不滿國際羽聯接受中華民國為國家組織[註 1]、拒绝因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而中断南非的会员资格以及拒絕修改國際羽聯章程中的不合理條款,在非國際羽聯會員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帶領下,成立另外一個國際性羽毛球組織:世界羽毛球聯合會英语:World Badminton Federation,簡稱WBF[註 2],並曾經舉辦過兩屆自己的世界羽毛球錦標賽(1978年、1979年)。1981年1月,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在國際羽聯的會籍名稱改為中華台北羽球協會[註 3][註 4],在此情況下,加上國際羽聯決議禁止南非參加大型羽毛球賽事之後,世界羽球聯盟與国际羽毛球联合会於1981年5月26日正式合併[4]:207[5][6]:8-9


1980年1月11日,舉辦第一屆台北國際羽球邀請賽(現今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前身)[4]。1983年5月,舉辦第一屆中華民國全國羽球排名賽[4]



歷屆理事長


歷屆理事長列表如下:[7]























































姓名
就職年分
卸任年分
1

彭孟緝
1973年
1976年
2

徐鼐
1976年
1985年
3

吳文達
1985年
1989年
4
吳文達
1989年
1991年
5

羅光男
1991年
1994年
6

李昌槿
1994年
1997年
7

郭碧東
1997年
2001年
8

鄭榮煇
2001年
2005年
9

郭正亮
2005年
2009年
10

程俊琅
2009年
2013年
11
程俊琅
2013年
2017年
12

張國祚
2017年
2018年


主辦賽事



國際賽事



  • 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創辦於1980年,為世界羽聯黃金大獎賽級別賽事。


  • 中華台北羽球大獎賽:首屆賽事舉辦於2015年,為世界羽聯大獎賽級別賽事。


國內賽事



  • 全國羽球排名賽:中華民國最高級別的羽毛球個人比賽,每年擇期舉辦2次。


  • 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是中華民國最高級別的羽毛球團體比賽。


  • 世界青少年羽球選拔賽:選拔前往該年舉辦的世界青年羽毛球錦標賽參賽選手。


  • 亞洲青少年羽球選拔賽:選拔前往該年舉辦的亞洲青年羽毛球錦標賽參賽選手。

  • 全國青少年羽球錦標賽

  • 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

  • 全國青少年羽球對抗賽


甲組與乙組


中華羽協在所舉辦之全國性賽事中的全國羽球排名賽和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將參賽選手和比賽項目分為甲組與乙組。


全國羽球排名賽


  • 甲組:甲組比賽僅限擁有中華羽協認可的甲組球員可以參加。

  • 乙組:乙組比賽凡具備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者即可參加。在乙組比賽中,獲得男子組單打前三名、雙打前二名及女子組前三名、雙打前二名者,可以晉級為甲組球員。

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


  • 甲組:僅限擁有羽協認可的甲組球員可以報名參加。

  • 乙組:具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者,除甲組球員及國小學生外皆可參加。


爭議事件



贊助商爭議



台灣優乃克於2010年起正式簽約贊助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合約中要求選手若以國家代表隊身分出賽時,必須穿著優乃克提供的服裝、球鞋、球拍及球袋。臺灣羽球選手戴資穎為勝利體育所贊助之選手,但羽協為保護自身贊助商,要求中華台北代表團參加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羽球選手身上不能有其它廠商的商標[8]。事件期間據媒體報導,截至2014年至少已有三名選手及一名教練遭到懲處[9],因選手必須透過中華羽協才能報名參加國際羽聯所舉辦之全球性賽事,而迫使選手就範[10]



理事長改選爭議


2017年8月12日,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召開會員大會並進行理事長改選,並在當天由現任的基隆市羽球委員會主委張國祚當選[11]。由於改選時機為《國民體育法》修法前夕,因此教育部體育署署長林德福曾於8月9日上午邀請該會理事長程俊琅、副理事長謝震穎以及秘書長陳志一到署協商,希望能夠延後到《國民體育法》通過之後再行改選[註 5],體育署長林德福亦於事前在記者會表示,「希望羽協暫緩改選,但溝通只是道德勸說,改選時程仍由羽協決定。」


8月12日改選結束後,林德福於社群網站臉書上表示中華羽協的改選動機不合常理。體育署亦發布新聞稿對中華羽協舉辦會員大會並進行理、監事及理事長改選一事深表遺憾[13][14]。中華羽協僅表示是依據《人民團體法》進行改選[15]



腳註



備註



  1. ^ 參見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2. ^ 現今管理世界羽毛球事務的組織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英语:Badminton World Federation,簡稱BWF


  3. ^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在世界羽聯之會籍。


  4. ^ 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壓力, 中華民國被迫使用 中華台北的名稱參加國際運動賽事。關於兩岸的政治爭議,請參見海峽兩岸關係。


  5. ^ 《國民體育法》通過後,特定體育團體須於修正之日起6個月內,依法修訂章程、召開會員(會員代表)大會及進行理事、監事及理事長改選等事宜。[12]



參考文獻




  1. ^ 1.01.11.2 (繁体中文)廖焜福. 《羽球運動》. 國立體育大學. [2002]. 


  2. ^ (繁体中文)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 章程.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2016-01-06]. 


  3. ^ 3.03.13.23.3 (繁体中文)張妙瑛; 張婷翔. 《台灣羽球運動的引進與發展》 (PDF). 《興大體育學刊》第十期. 中興大學體育室. [2010]. ISBN 978-986-02-3137-3. 


  4. ^ 4.04.14.24.34.44.54.64.7 (繁体中文)黃嘉源. 《台灣羽球運動發展之研究》 (PDF).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 [2004]. 


  5. ^ (简体中文)苏迪曼杯的三国演义:有钱人帮忙 从田秉义到田秉毅. 新浪網. 《羽毛球》杂志. 2007-06-06. 


  6. ^ (繁体中文)高幸利. 羽球的歷史. 《初學羽球》. 秀威資訊科技. [2006]. ISBN 986-6909-10-7. 


  7. ^ (繁体中文)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 關於協會.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2016-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1). 


  8. ^ (繁体中文)比賽鞋行不行? 戴資穎恐遭羽協處分? 臉書訴心情吞下去!. 民報. 2016-08-15 [2016-08-22]. 


  9. ^ (繁体中文)與YONEX簽約以來 羽協對3球員1教練開罰. 自由體育. 2016-08-20 [2016-08-23]. 


  10. ^ (繁体中文)羽協如何逼迫選手就範? 著名球評舉3懲處案例. 自由體育. 2016-08-22 [2016-08-23]. 


  11. ^ (繁体中文)羽協新理事長 首位選手出身. 自由體育. 2017-08-13. 


  12. ^ (繁体中文)教育部體育署 函 臺教體署競(一)字第106022949號 (JPG), 上報 (教育部體育署), 2017-07-20 


  13. ^ (繁体中文)羽協無視社會輿論與勸阻執意改選 體育署將嚴密監督並呼籲全民監督. 教育部體育署. 2017-08-12. 


  14. ^ (繁体中文)羽協執意改選 體育署籲全民一起監督. 中央社 (教育部體育署). 2017-08-13. 


  15. ^ (繁体中文)羽球/羽協執意進行改選 體育署與羽協各執一詞. 聯合新聞網. 中央社. 2017-08-13. 



参见



  • 教育部體育署

  • 中華台北羽球代表隊


外部連結


  •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


  •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的Facebook專頁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op Tejano songwriter Luis Silva dead of heart attack at 64

ReactJS Fetched API data displays live - need Data displayed static

Evgeni Malkin